锵阿锵

从早餐的一碗红豆桂花粥开始,在舔了半个世纪的碗之后,终于来到景德本镇。这座江西小城是剑桥大学李约瑟口中“世界上最早的工业城市”。极盛时,通过昌河,将瓷器用船送到世界上每一块陆地,窑火更是千年未熄。

去了“一城瓷器半城窑”的陶阳十三里。始于明末清初、世界上最大的柴窑徐家窑依然在线,黑板上写着满窑通知,窑工们在窑前开生产会。

从2012年起,景德镇围绕老罗汉肚的御窑遗址,联合徐家窑和八座明清传统坯房,不落架修缮复原规模宏大的明清窑作群。朱锫&清华设计的御窑博物馆成为新地标,八个大小不一的线状砖拱取材于传统柴窑,是典型的东方拱劵,建造时不搭脚手架,而是利用红砖的收缝错位,借助重力完成,从概念到建造实现薪火相传。

据说烧好的一窑瓷器,只能有一件被选入皇宫,落选的必为瓦碎。方圆十来里的陶阳里,如瓷片一样堆积如山的是藏身在蛛网巷弄里的古窑址古作坊。修缮十年,这里的一切看起来还是在建框架打轮廓,心急的建设者们不得不挂出空招牌来壮门面……瓷器也是硅基生命体,毁于一旦,要重新生出筋骨发肤血肉经脉却需要经年累月的天演。

  

评论

热度(2)